新華社雲南盈江6月1日電(謝麗勛 楊桂開)6月1日,在雲南省盈江縣卡場鎮受災群眾安置點,幾名中年婦女正在洗粽葉、淘糯米,忙得熱火朝天。
      “進來嘛,和我們一起吃粽子。”好客的女主人孫美慧盛情相邀。男主人楊啟旺把一盆粽葉和伴有香茅草和腊肉的糯米抬過來,孫美慧和另外幾名中年婦女開始忙活起來,捲葉、放米、包裹,動作嫻熟。
      幾名身穿迷彩服的邊防官兵過來給她們打下手。“這個我也會,我來試試!”德宏邊防支隊卡場邊防派出所教導員陸疆林準備幫忙。
      楊啟旺一手拉住他,說:“老陸,你都連著忙活好幾天啦,這會兒好好休息下!聽話!”一句“聽話”,把大家都逗樂了。陸疆林極不情願地縮回了手。
      5月24日盈江發生5.6級地震,5月30日又發生6.1級地震。這些天以來,陸疆林帶著邊防派出所的十名官兵,每天起早貪黑,進村入戶幫助受災群眾排查險情,搭建救災安置帳篷,夜間則負責治安巡邏,已經連續工作了一個多星期。“說不累是假的。但一看到這麼多老百姓受災,就想多做點事。”陸疆林說。
      不到三十分鐘,手腳麻利的家庭主婦們就把近百個粽子包好。下鍋、加水、添柴,安置點周圍瀰漫著裊裊青煙,飄來陣陣粽香。
      “老楊,以後有什麼打算呀”陸疆林問老楊。
      “原來,我想做點木材生意補貼家用。地震發生後,交通受到了影響,雨季也快來了,現在恐怕是要泡湯了。”楊啟旺說。
      “不急不急,辦法總比困難多,可以慢慢想其他辦法。現在政府也在規劃災後重建的事,要有信心!”
      “是啦是啦,一切都會好起來的!”
      陸疆林和老楊兩人你一言、我一語。
      “吃粽子了!”孫美慧的話音打斷了兩人。她給每個人發粽子,“教導員,你們幫我們救災,不能回家過節,你們就把這裡當做自己的家,我們一起過個端午節。”
      年輕的民警華振坤邊吃邊說:“早上起來,我看了一眼女兒的照片,匆匆通了一個電話,就算是陪她過節了。”
      楊啟旺端起手中的茶水,說:“今天我們把你們請到家裡過節,不僅要感謝你們搭建了帳篷,更重要的——我們老百姓和邊防官兵是‘一家人’。”  (原標題:雲南盈江地震災區:端午粽飄香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y49myag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