深圳特區報北京3月5日電 (特派記者 張雪松 滕琪/文 許業周 何龍/圖)“問我為什麼每年提案都這麼關心教育和人才的問題?就是因為這關係到中國產業升級,關係到中國夢打造!”5日晚,全國政協委員、觀瀾湖集團主席朱鼎健作客深圳特區報北京“全國兩會全媒體直播室”時頗為激動地說。
   本屆兩會,朱鼎健帶來的重頭提案之一便是“順應產業升級,建立‘藍白領’人才的社會培養體系”。他對記者解釋說,“你知道,白領是坐辦公室的職員,藍領是工廠裡面的工人,我所說的‘藍白領’就是介於傳統的白領和藍領之間,受過專業教育的高技能型的一線產業工作者。”
   “這個話題,是引發自我對國家產業轉型升級的思考。”朱鼎健說,“現在國家面臨的是傳統工業和製造業向高新技術產業、先進裝備製造業、高端製造業升級;還有就是傳統服務業向現代服務業的轉型升級。我認為,實現這個轉型的關鍵就是產業工人的轉型,需要龐大的‘藍白領’產業大軍。”
   “今天上午,總理報告中提到‘大學生就業難’。”朱鼎健感嘆說,“那邊有缺口,這邊有人才,得想想怎麼樣能引導大學生參與到新型工業里來。我覺得,這就要加快構建以就業為導向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。”
   “據我瞭解,目前以培養技術工人為目標的高職(專科)生源嚴重不足,在高校持續擴招的大背景下,中學生普遍不願意就讀高職(專科)。”於是,朱鼎健建議,要為農民工度身安排再教育模式,把他們培養成第三產業的高技能人員。  (原標題:打造“藍白領”人才社會培養體系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y49myag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